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成果  人才队伍  研究生培养  合作交流  省重点实验室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留学归国人员学习贯彻习 2022-05-28
我院召开地理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 2022-05-28
傅声雷在第五届陈振传基金会—南 2022-03-22
生态文明与环境健康高端论坛暨20 2021-10-28
【学术报告】张扬建:高寒生态系 2021-10-25
【学术报告】牛书丽:陆地生态系 2021-10-20

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正文

我校开展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河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现场考察工作
2019-01-04 13:09  

           

考察指导会


           

野外实地考察


           

与会代表合影


12月26日-27日,河南大学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河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在信阳举行现场考察。河南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正处级调研员胡根生、河南林业职业学院院长宋宏伟、河南农业大学教授赵勇、中国科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研究员叶仑、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张军辉、信阳市林业局副局长李培学、鸡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书记付觉民、信阳市林科所所长邱林、国有信阳市南湾林场副厂长万师斌作为专家组成员进行考察。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侯亚彬,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东保,我校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傅声雷,生命科学学院韩士杰等部分师生参与考察。现场考察指导会在野外工作站会议室举行,会议由胡根生主持。

赵东保致辞欢迎各位领导专家莅临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他表示,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在“河南大学鸡公山生态站”和“河南大学信阳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以恢复生态学和全球变化生态学为代表学科,主要进行退化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恢复重建和土壤生境维持机制、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物资源利用、监测秦岭东部与大别山植被交错区物种扩散动态等研究。希望此次通过现场考察进一步加强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管理,充分发挥观测研究站的作用,推进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

傅声雷教授介绍了大别山整体的情况。人口615万的河南大别山,农业人口约占91%。这里人类活动强度显著高于毗邻区,地带性原生稳定群落皆已退化,森林资源锐减、水土流失严重且日趋严峻,以地带性森林生态系统恢复维系区域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国家和地方战略显得尤为紧迫。在这里建立国家级科学观测研究站,旨在诠释和保障大别山“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屏障作用,是“完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管理、优化站点布局和新时代基础研究新作为”的重要举措,可为振兴大别山革命老区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在野外实地考察中,韩士杰教授和傅声雷教授分别向专家组成员详细介绍了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南湾站点和鸡公山站的基础设施,并在实验站点介绍了野外实验样地的情况。

通过实地考察,专家组充分肯定大别山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成绩,希望河南省科技厅继续加大对观测站的支持,一致建议尽快申报国家级站点,弥补我省在这方面的空缺。


关闭窗口

河南大学生态地理学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