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成果  人才队伍  研究生培养  合作交流  省重点实验室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留学归国人员学习贯彻习 2022-05-28
我院召开地理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 2022-05-28
傅声雷在第五届陈振传基金会—南 2022-03-22
生态文明与环境健康高端论坛暨20 2021-10-28
【学术报告】张扬建:高寒生态系 2021-10-25
【学术报告】牛书丽:陆地生态系 2021-10-20

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正文

清华大学杨云锋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2019-01-25 08:27  


1月14日,清华大学杨云锋教授应邀于我院四楼学术报告厅进行主题为“气候变化背景下草地土壤碳转化的微生物学机制”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傅声雷主持。

在杨云锋教授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讲座正式开始。杨云锋教授首先提出“微生物驱动的地球化学是面向节能减排、气候变化、污染治理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重要方向”的观点,从而引出微生物丰度与碳氮循环过程的关系。随后,他着重讲解了移栽模拟实验,探究实验中微生物群落物种和功能基因组成,在发现青藏高原表层土壤碳库实测值与模式预测不符后,建立了微生物碳库模型来预测土壤碳库,比传统碳库模型可多解释约18%的土壤呼吸观测值。最后,杨云锋教授得出“在未来CO2浓度继续上升的气候背景下,土壤呼吸可能会继续增加,由此造成的碳库损失也会加快”的结论。论述过程由点及面,深入浅出,不时穿插一些生动的小故事,使讲座灵动有趣。

报告结束后,杨云锋教授表示表示来到环境与规划学院十分高兴,与在会师生进行了愉快的交流互动,他面对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讲解和分析。


杨云锋,现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2018 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主要研究领域为微生物环境基因组学。2014 年以来发表了 60 篇 SCI 论文,其中作为第一或(共同)通讯作者在自然出版集团刊物《ISMEJ》期刊(影响因子 9.520)上发表了 5 篇论文,在 Nature Climate Change(影响因子 19.181)发表了 1 篇学术论文。SCI 被引 3670 余次,H 指数为 33。现任 BMC Microbiology 副主编、Soil Ecology Letters 创刊副主编、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编委,中国生态学学会微生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关闭窗口

河南大学生态地理学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