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成果  人才队伍  研究生培养  合作交流  省重点实验室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留学归国人员学习贯彻习 2022-05-28
我院召开地理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 2022-05-28
傅声雷在第五届陈振传基金会—南 2022-03-22
生态文明与环境健康高端论坛暨20 2021-10-28
【学术报告】张扬建:高寒生态系 2021-10-25
【学术报告】牛书丽:陆地生态系 2021-10-20

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正文

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9-12-19 12:29  


                           

12月16日,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论坛在金明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生物多样性》编辑部与河南大学联合主办,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环境与规划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共同承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环境与规划学院院长傅声雷主持。

本次论坛以“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题,围绕沿黄九省区的生物多样性物种分布格局、特有及珍稀濒危物种保护、生物多样性栖息地保护等现状与对策方面进行充分研讨,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数据和应对策略。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兰州大学、河南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

刘先省在致辞中他回顾了河南大学的发展历程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生态学科建设情况,并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对学校未来的学科建设做出进一步规划。

《生物多样性》期刊主编马克平研究员表示,此次论坛对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如何在黄河流域有所作为,我们将进行深入的探讨,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分享宝贵意见。

来自12所科研院所的17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涉及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格局、土地利用变化及生态影响、黄河流域湿地现状及保护策略、滩区蝗虫大量繁殖的分子调控机制及遥感检测生物栖息地的前沿技术手段。会议紧扣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分布、生态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主线,从现状、理论、政策、保护机制、技术手段等方面对流域发展给予了全面的解读。

下午,傅声雷与马克平对《生物多样性》专刊进行讨论。马克平表示,此次报告覆盖面广泛,通过对多种动植物的研究进一步强调了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就《生物多样性》专刊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

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在我国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全局性和战略性地位,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是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中举足轻重的一环。本次论坛借助河南大学长期从事黄河流域研究的学科及人才优势,为各高校及科研院所在流域发展建设中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了创造性的见解。未来,学院将持续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积极参与合作交流,为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


关闭窗口

河南大学生态地理学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