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成果  人才队伍  研究生培养  合作交流  省重点实验室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留学归国人员学习贯彻习 2022-05-28
我院召开地理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 2022-05-28
傅声雷在第五届陈振传基金会—南 2022-03-22
生态文明与环境健康高端论坛暨20 2021-10-28
【学术报告】张扬建:高寒生态系 2021-10-25
【学术报告】牛书丽:陆地生态系 2021-10-20

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正文

我院召开地理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论证会
2022-05-28 19:31  

5月18日上午,我院在学院301会议室召开了河南大学地理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论证会。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邀请了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副会长李小建,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彦,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吴庆龙,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周国逸,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闫俊华,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孙书存六位专家。河南大学副校长傅声雷、学科建设处处长苗雨晨、副处长韩道军和地理与环境学院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小建主持。

CB47


傅声雷对各位专家的研究领域、研究成果等进行依次介绍,并对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为他们长期以来对河南大学地理学学科建设的无私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傅声雷指出,河南大学地理学经过多年的发展,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学科建设实现了重大跨越。“双一流”建设对于学院来说既是难得的机遇,同时也是严峻的挑战。此次论证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对学校的大力支持,也体现了各位专家对河南大学地理学一流学科建设的亲切关怀,这既是对河南大学地理学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查找不足、寻求突破的一次“把脉会诊”。他恳请各位专家在评审论证中严格把关,以发现问题为导向,以促进工作为目的,对学科建设方案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希望通过此次专家论证会,各位专家能对河南大学地理学一流学科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促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苗雨晨在发言中讲到, 2022年河南大学继续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当前,河南省委省政府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支持度和关注度是前所未有的。楼阳生书记明确提出要打造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航母”,这是河南大学的重要机遇。地理学是河南大学的优势学科,是我校三个B+学科之一,在人才队伍,学科优势、学科特色方面优势明显。近年来,我校一直把生物学、地理学作为学校的优势学科进行培育。同时,根据教育厅下达文件指示精神,经学术委员会、校长办公会论证通过,地理学等三个学科进入倍增计划,这些均是河南大学地理学冲击一流学科建设的强大优势,希望各位专家推荐更多优秀人才来我校工作,并对目前学科建设的现状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执行院长、党委副书记乔家君对地理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进行了汇报,他围绕学科目前进展、代表性建设成果、所存在问题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专家组听取汇报后,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如进一步加大地理学学科杰出人才引进力度、加强高水平创新团队与国家级平台体系建设、完善学科发展激励机制、加大学科建设投入等。随后,专家组审阅了地理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经过问题质询和现场评议,形成专家论证意见,认为河南大学《地理学科“双一流”建设规划》符合实际、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一致同意通过该建设规划。

近年来,地理与环境学院高度重视地理学学科建设工作,不断规范学科布局,学院将以此次论证会为契机,认真研究落实专家们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建设方案,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希望在未来能够进一步强化地理学特色优势,处理好学术发展与学科规范的关系,进一步增强河南大学地理学科的影响力。

关闭窗口

河南大学生态地理学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