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 告 人:陈利顶 研究员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报告时间:2019 年 06 月 24 日 15:00-17:00

报告地点:环境与规划学院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

邀 请 人:丁圣彦

主 持 人:丁圣彦 教授

报告人简介:陈利顶, 男,博士,1965 年生,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景观生态学会副主席,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目前兼任国际景观生态学会副主席,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自工作以来,先后承担完成了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中国科学院创新方向性项目等 30 余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 300余篇,其中 SCI 刊物上发表 150 余篇;出版专著 9 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1 项,部委科技成果奖励 6 项。

观点综述:通过文献全面综述和成果集成,系统梳理了景观生态学近年来在中国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和突出成果,比较分析了国内外景观生态学研究的现状和特点,阐明了中国景观生态学研究的特点及其与国际景观生态学研究存在的差距。在此基础上,从学科交叉与融合发展、专题领域深化研究、典型地区特色研究、综合性评估与应用实践四个方面,系统分析了我国景观生态学所取得重要进展和突出成果,阐明了我国景观生态学的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趋势。

热忱欢迎广大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