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成果  人才队伍  研究生培养  合作交流  省重点实验室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留学归国人员学习贯彻习 2022-05-28
我院召开地理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 2022-05-28
傅声雷在第五届陈振传基金会—南 2022-03-22
生态文明与环境健康高端论坛暨20 2021-10-28
【学术报告】张扬建:高寒生态系 2021-10-25
【学术报告】牛书丽:陆地生态系 2021-10-20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学术报告】曹慧:农田土壤自养固碳微生物多样性及其环境意义
2019-11-06 10:15  

报 告 人:曹慧 教授 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报告时间:2019 年 11 月 08 日 11:00-12:30

报告地点:环境与规划学院四楼研讨厅

主办单位:环境与规划学院

邀 请 人:傅声雷 教授

主 持 人:傅声雷 教授

报告人简介:曹慧,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 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获农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壤微生物分子生态学。现任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土壤生物与生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3 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 2 项、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课题 1 项、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课题 2 项,其它科研项目 20 余项,在 Bioresource Technology,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Applied Microbiology  Biotechnology,The Journal of Microbiology,Microbial Ecology 等 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 80 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6 件。

观点综述:全球变暖、大气中 CO2 等温室气体浓度持续升高、降水量的变化和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等对陆地生态系统产生的影响已经成为不可争辩的事实。土壤固碳对提高土壤质量、缓解气候变化等问题至关重要,不同耕作措施与秸秆还田显著影响土壤有机碳组分。然而土壤固碳的主导机制尚不明确,从微生物的角度来探究土壤固碳问题,将更好地解释土壤固碳的微生态机制,从而对提升土壤固碳潜能、提高作物产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自养微生物可同化大气中的 CO2 并将其转化为土壤有机碳,对提高农田土壤的碳吸收和碳储存有重要意义,然而农田土壤质地对自养固碳微生物功能种群及其同化碳的影响机制还有待研究。本研究有助于理解农田自养固碳土壤微生物功能及其在土壤碳循环过程中的作用,为更准确评估农田土壤碳循环及其环境意义提供了科学依据。


关闭窗口

河南大学生态地理学实验室